临江仙

“这时会有一个人说话。他会讲一个故事,这样人们就不会害怕黑暗。”


头像@Mia
目录页tag:临江仙不起来了
—-------—------—--------

【战国史笔记】——本能寺之变

一边补战国史一边做笔记,放这儿整理一下

金鱼脑真是要不得


织田信长——本能寺之变

信长前期三个主要敌对势力:朝廷、室町幕府、本愿寺


永禄2年(1560)

桶狭间之战,武将织田信长击败了骏河的大大名今川义元

此后提出天下布武(用武力平定天下,一说以武家统治天下)

永禄11年(1568)2月

朝廷任命室町幕府第14代将军足利义荣

信长拥立前代将军的弟弟足利义昭,明智光秀从中牵线

率军四万前往京都向朝廷施压

9月,足利义荣暴病去世

10月  朝廷任命第15代将军足利义昭 

足利义昭命令战国大名上杉谦信和武田信玄议和,激怒了信长

永禄14年(1570)正月,信长书信足利义昭:废除义昭所有命令,今后天下交由信长处理

 

当时本愿寺和大名一样拥有巨大的领地,和强大的军事组织,且信徒众多财力在大名之上

信长时不时命令本愿寺上缴资金,引起众怒

元龟2年(1571)9月21日信长放火烧毁天台宗的大本山 比叡山延历寺

在足利义昭讨伐信长的御墨付支持下,本愿寺与武田信玄联手,越前朝仓氏、近江浅井氏等纷纷响应



元龟3年(1572)武田信玄举兵在三方原打败了信长同盟者德川家康

信长开始亲近朝廷,修复御所、邀请公家参加茶会,正亲町天皇为信长举行了战胜祈愿(前所未有之事)

元龟4年(1573)反信长军中心人物武田信玄因病去世出乎反信长军的意料,主谋将军义昭被信长抓获,信长却免他一死。

“若使将军切腹,此后办事将不顺利,此番应以德报怨”——《信长公记》

义昭带少量随从离开京都,被讥笑为“贫报公方”

幕府威望扫地,明智光秀与将军义昭断绝关系,成为信长家臣,直到本能寺之变一直为信长所重用

 

消除了朝廷与幕府的敌对势力,信长全力镇压本能寺方面“一向一揆”(一向宗:净土真宗的一支,一揆:日语中各种起义暴动)。对不怕死的信徒实施“根切”屠杀战略,伊势长岛两万人、越前四万人被屠杀,一揆失去抵抗能力。之后信长包围了总本山石山本愿寺,进行围城战,抵抗势力在此时重新奋起。

天正4年(1576)2月,足利义昭向统治中国地方(本州岛西部冈山、广岛、山口、鸟取、鸟根五县)的大大名毛利辉元请求援助,从广岛县卷土重来。

7月毛利水军前往大阪,为消耗战中的本愿寺送去物资

天正8年(1580),本愿寺收到天皇敕令:离开大阪,与信长议和。本能寺不得不接受,信徒被赶出大阪,一向宗失去总本山。

信长解决了所有敌对势力开始征服天下,此过程中明智光秀作为近畿方面军总司令屡立战功,成为信长的第一家臣

天正9年(1581)信长建造安土城作为自己权力的象征,城中设了天皇行幸的御殿,在信长的居所之下,处于被信长俯视的地位。朝廷觉察到信长野心开始行动。

天正10年(1582)5月4日,天皇敕使拜访信长,说“可得到任何官位”,包括关白、太政大臣、征夷大将军等官位,任由信长选择。信长保留了回答,说将回京都面见天皇时回答,朝廷和室町幕府举兵不定。

本能寺之变前几日,信长收取了光秀畿内34万石,且命其前去为与毛利军对战的秀吉助阵。

5月29日,信长从安土出发,抵达京都

6月1日晚,光秀听从信长命令向秀吉所在备中进军,行军至通往京都与中国的分岔路口时,光秀突然下令“敌在本能寺。”

6月2日(公历6月21日),1万以上的光秀军涌向信长住宿的本能寺,织田信长自尽,享年49岁。

研究者猜测:光秀背后支持势力为15代将军足利义昭。

本能寺之变后11日,光秀在山崎合战中败给秀吉,遭遇了处置落逃武者的搜索,被处死。

继承了织田之位的秀吉统一了天下。

天正16年(1588),秀吉在自己的居城聚乐第招待了天皇,替信长实现了愿望。

将军义昭出家,和秀吉达成和解。

此后十五年,将军之位空缺,直至德川家康成为下一任将军。

4月16日,为纪念后阳成天皇行幸聚乐第而召集的歌会上义昭写下和歌“としへなお、まさきのかつら、なかき世を(年事高薜荔桂香但愿世长久)かけてそ契る、宿の松かえ(藤蔓生宿外松枝)”——《聚乐第行幸记》

1591年秀吉许可再建本愿寺。


评论(11)
热度(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临江仙 | Powered by LOFTER